當理解雙方需求成為核心命題,為什麼人人都「必須」上邏輯課?

2023-09-03

如果你上網查詢「邏輯」這兩個字,可以找到非常多論述,有許多的論述讓我們看不太懂,不僅用字學術艱深,讓閱讀的人一頭霧水,更是腦力的挑戰。

不知道你對邏輯這兩個字有什麼想法?你認為邏輯是什麼呢?或許你也看過很多關於邏輯的論述,也可能你也閱讀過訓練邏輯的一些書籍,大多數人對於邏輯的理解,都是一種「次序」跟「架構」的概念,甚至也有人會探討到辯證、推演的面向,還有談到的邏輯是,為了要證明某些真理。

如果你上網查詢「邏輯」這兩個字,可以找到非常多論述,有許多的論述讓我們看不太懂,不僅用字學術艱深,讓閱讀的人一頭霧水,更是腦力的挑戰。一般邏輯,在我們的生活和工作當中,最常用到的就是數理邏輯。數理邏輯,最簡單的就是加減乘除這些運算。它是邏輯,就會有結論。還有,在我們生活當中跟工作當中會用到的哲學邏輯。哲學邏輯切入的是知識,當知識量夠大,你對於工作、生活,甚至生命的解讀能力,或者稱之為解釋的能力會變得比較好。

另外還有心理學跟腦科學講到的思想邏輯。思想邏輯講的是的推理,這比較接近我們談的「邏輯思維」。許多結論都是不斷地推、推、推、推論出來的。不管你數學能力好不好,不管你知識豐不豐富,只要練就了這樣的推論能力,你就能夠影響別人。

邏輯思考跟邏輯表達有什麼關係呢?為什麼表達會沒有邏輯呢?

為什麼有些時候別人會嫌我們邏輯不好,其實就是「推論的能力」沒練起來。然而邏輯思維與邏輯表達有什麼差別呢?差別非常的巨大,邏輯思維是挑戰你的推演能力,你擁有的推演能力,還要能夠把推演出的方法、過程、結論等,用嘴巴說出來讓人明白理解。最麻煩的是,一般人都會碰到一個同樣的困境,就是「我完全明白的道理,也知道前後的關係,但是怎麼老是說不清楚呢?」我不知道你會有這樣的困擾嗎?思想跟表達連動不起來,這個關鍵因素在於你的用字遣詞能力。

邏輯思考,是一種想像,語言讓思想落地,必須具象,才能讓人明白。這也是我們在生活和工作當中最艱難的挑戰,有時候跟家人溝通、跟老闆溝通,總是會碰到別人不太明白你在講什麼的狀況,有時候是因為你太著急,加上用字遣詞不當,讓別人不明白,想到別的地方去,甚至還有一些情緒的誤解,那反而得不償失。不但你沒有把真正的想法表達出來,還弄得關係很不好。

邏輯複雜嗎?能夠把沒邏輯的腦子,變成有邏輯嗎?

邏輯,其實沒有我們想像中的複雜。是因為學者們提出很多的理論跟描述,讓邏輯這個事情變得複雜,我們彷彿一聽到邏輯這兩個字,就覺得應該要進入一個辯論賽一樣的狀態,一定要很厲害,才能訴說清楚、打敗對手。

你不覺得邏輯只是個通俗名詞嗎?你會常聽到說「這件事不符合邏輯」、「我覺得你講話超沒邏輯」。這些評論許多人事物不符合邏輯的人,他持的觀點是什麼呢?就是他自己「主觀的想法」在作祟。

任何人都會有屬於他自己的一套邏輯系統,這個系統是根據過去的生活經驗,以及後天學習的知識來運作的。你小時候玩過「連連看」嗎?掃把和畚斗應該是連在一起的,但是我把掃把和桌子在一起,因為我們家掃把都靠在桌子旁邊。

如果真正要討論邏輯的學術面,邏輯學派最早是和文法學跟修辭學在一起的,古希臘雅典時期,就已經蓬勃發展開來。尤其是亞里士多德還有他的學生們,把邏輯學、文法學、修辭學發展的非常好。近代關於邏輯相關的應用,很多也都是來自亞里士多德的邏輯系統。

在我自己授課的教學經驗當中,我們為的是應用,不是研究,因此希望你也能把邏輯運用得很好,我把邏輯定義得非常簡單,只有兩個詞,分析跟推論。

分析,就字面上解釋,相信你一定不難理解。「分」指的是分類、拆分,「析」是解析、透析。因為拆開之後,你會看得清楚當中的組成,也會看得清楚很多細節。如果把它應用在人際溝通上有一句話可以解釋,這也是我常勉勵學生的,就是「專注於寬廣」。要把視野拓得更寬,看到的面向也會越來越多。

而推論,就字面上的解釋,也很容易讓我們明白。「推」講求的就是推演、推進,一個步驟、一個步驟往前進,而每一步還都是環環相扣有因有果,「論」講的是論述、結論,所以會聚焦在一個最終的解釋,或是真實,或是目標。

怎麼練邏輯思考與邏輯表達呢?

邏輯思考,其實我們從小都在訓練。數理、排列組合,甚至堆積木,這些都是邏輯。長大了之後,我們必須要學會把你心裡的圖像邏輯用語言邏輯表達出來。

很多人在談邏輯的時候會用一種三段式的推論方法來解釋:
① 凡是經營公司的人就是要賺錢
② 王介安是經營公司的人
③ 所以王介安就是要賺錢

反過來說:
① 凡是經營公司的人就是要賺錢
② 王介安不是經營公司的人
③ 所以王介安沒有要賺錢

像這樣子的邏輯推論方式,都是從過去的理論衍生出來的,很多談「邏輯」的文章也都把這樣的概念拿出來分享。我認為討論它的價值跟意義並不大,因為我們的生活越來越多元化,並不是那麼的二分法。

當我們透過語言溝通傳達的邏輯,比較好的說法是「多數經營公司的人都是要賺錢,王介安是經營公司的人,所以王介安也是應該想賺錢的。」

相信你看到這邊,你應該更能懂得口語表達的邏輯是怎麼一回事。對現代人而言,邏輯的推演是存在的,但是卻不應該在語句上這麼武斷,因為過於武斷,反而讓邏輯瓦解,甚至讓關係瓦解。現代人主觀意識都很強,自己總認為自己的邏輯是最重要的邏輯,所以也會否定別人的邏輯,所以你的邏輯,反而讓關係毀壞了。常常在和別人溝通的時候,你的腦子會有這樣的想法「我說的是真的呀!我講真實的事,為什麼他不能理解,竟然還不同意我!」

學邏輯,會讓你提升思考力與表達力

如果在生活跟工作中,邏輯能力提升,不僅可以提升你對人與人互動的理解,也更能分析人與事的關係,也可讓你跟那個更快樂的自己相遇。
如果你對「邏輯」這件事感興趣,在我的課程《提升邏輯思維 – 王介安的GAS溝通力》裡面有非常多的深度探討,也有許多個案與應用會分享給你,歡迎你來學習。

(文:王介安)

免費諮詢